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五兄弟不滿警方反應遲鈍 萬里追蹤抓住兇手

转载自网址:http://news.163.com/08/1104/08/4PT27C8800011229.html

核心提示:2007年8月8日,貴州水城縣陡箐鄉男子代天雲被人殺害。他五個同父異母的兄弟發誓要抓到兇手。因不滿警方反應遲鈍,五兄弟決定親自追查兇手。一年多裏,他們去過河南、四川、廣西、雲南等地,一輛摩托車開了一萬多公里,終將殺人嫌犯抓獲。

萬里追凶的五兄弟

齊魯晚報11月4日報導 不滿警方反應遲鈍,五個已過不惑之年的男人跪在母親面前哭著發誓,一定要抓到兇手,為弟弟報仇。一年多的時間裏,他們去過河南、四川、廣西、雲南等地,一輛摩托車愣是開了一萬多公里,終將殺人嫌犯抓獲。

2007年8月8日,陸鳳仁在貴州水城縣陡箐鄉陡箐村吊水岩殺死了該鄉石頭寨村人代天雲;2008年9月24日,他在廣西柳州的一個磚廠被擒獲。

陸鳳仁說,自己有兩個“沒想到”:行兇被發現後,他原以為會有很多警車停在家門口,沒想到是代天雲的幾個哥哥和鄰居氣勢洶洶地拎著殺豬刀守在門口;在柳州落網後,陸還以為是刑警來了,沒想到又是被這幾兄弟抓住的。

同父異母的六兄弟

10月22日,代家老三代成富坐在老五代成軍的摩托車修理廠裏,從一個塑膠袋中摸索出一張五寸彩色照片。照片上,兄弟六人站成一排,前面坐著他們的母親,一位今年73歲的老人。

“他大哥(代成學)已經60歲了,六弟代天雲活著的話,才31歲。”10月24日,代成軍的媳婦坐在自家沙發上,掰著手指頭算著,“他們兄弟姐妹有10個人,因為是三個媽生的,所以年齡差很多。”

由於年齡差距大,幾個哥哥對弟弟代天雲疼愛有加。也因此,幾個哥哥相繼扔下農活,或外出打工,或在別村開起了廠子,留下代天雲照顧年邁的母親。為養家糊口,代天雲除了種地,偶爾也開開摩的,在山里拉個活掙點兒錢。

陌生乘客突起殺心

2007年8月8日下午4點左右,代天雲出門跑摩的。拉活至火車站附近時,陸鳳仁招手攔下了他的車,一屁股跨在後座上……

陸鳳仁是附近董地鄉穆家寨人,曾因搶劫被判了八年有期徒刑。出獄後,陸鳳仁決定重新做人,但卻數次碰壁。

8月8日一早,陸鳳仁和母親發生了口角,於是出了家門,在火車站附近買了瓶酒,一口氣喝了下去。

陸鳳仁在後座上坐穩後,讓代天雲送他回家,給15元錢。老實巴交的代天雲發動摩托車,踏上了他再熟悉不過的山路。

行至陡箐村吊水岩時,陸鳳仁要求停車,說頭很疼,要下來休息一分鐘。代天雲剛把車停穩,一把殺豬刀插進了他的腰部。

代天雲下意識地用手抓住刀鋒,和陸鳳仁扭打著,一起跌進一個足有兩層樓高的深溝裏。 “我那時候其實有些清醒了,就讓代天雲動手打我。”陸鳳仁說。不過,清醒了的陸鳳仁自己並沒有停下手來,因為他“突然摸到了代天雲的手機和兜裏的錢”。

5點左右,陡箐村村支書等人趕到現場時,代天雲已然身亡。

案子隨即轉給了派出所和刑警隊。

母親膝下立誓擒凶

2007年8月9日上午10點半,代成軍接到母親打來的電話,說老六徹夜未歸。代成軍立馬意識到,可能出事了。

兄弟幾個分頭去尋人,沒幾分鐘,就聽說吊水岩有人被殺。趕到現場時發現,死者正是代天雲。警方剛做完屍檢,發現除右肋外,代的脖子、後腦勺等處也被砍了數刀。

讓兄弟幾個感到憤慨的是,警方在前一天晚上9點就接到了報案,卻在次日上午9點多才到達現場。對此,水城縣公安局刑警大隊隊長田儒華對記者稱,刑警剛接到報案的當晚就去了現場,但他們真正展開調查卻是在次日。

更讓家屬們難以接受的是,警方沒有經過家屬同意就進行了屍檢。“我們連全屍都沒見到。”代成富的情緒仍然很激動,“而且,老六的身份證就帶在身上,警方為什麼不通知我們?”

老來喪子讓年邁的母親悲痛欲絕,一連幾天不吃不喝。五個已過不惑之年的男人跪在母親面前哭著發誓,一定要抓到兇手。

幾經努力鎖定嫌犯

2007年8月16日,水城縣公安局刑警大隊下發了協查通報。

兄弟幾個分發協查通報的同時,到附近修車點挨家挨戶打聽。8月18日,代成軍在穆家寨附近發現一條熟悉的車轍,拐到陸家門口就不見了。

代成軍立馬意識到,兇手很可能在陸家。代成軍對弟弟的摩托車再熟悉不過了。因為車子是他親手修的,後輪胎就是他送的。

2007年8月19日,代成軍等人果然在陸家院子裏發現了代天雲的摩托車。於是,他們一邊派人盯著,一邊打電話找警方。

三個小時後,警方趕來了,但人已經跑了。

在陸家,警方和五兄弟發現,陸的枕頭底下藏著一把殺豬刀,刀上的血跡隱約可見;掛在牆上的衣服同樣有斑斑血跡。之後,他們搜出了螺絲刀、內胎等贓物以及陸鳳仁的照片。遺憾的是,所有照片上,陸鳳仁都戴著墨鏡。

“我們也想等警方去查,可是兩三個月了,他們都拿不出兇手不戴墨鏡的照片。所以我們決定自己去找兇手。”代成富說。

一年追了萬餘公里

五兄弟一合計,認為陸鳳仁只有小學二年級學歷,又沒有身份證,肯定進不了大廠子。於是,目標鎖定在小磚廠、小沙石廠等地。

風餐露宿伴隨了代家兄弟一年多的時間。這期間,代成富去過河南、四川、廣西、雲南等地;代成軍則開著摩托車走遍了貴州省的各個角落。代成軍的摩托愣是開了一萬多公里。

今年9月17日,一個朋友打電話給代成富,說陸鳳仁在廣西柳州的一個磚廠裏打工。

當時正在貴州打工的代成富立刻騎摩托車趕往柳州。代成富謊稱要找活幹,混進了磚廠。

當時,陸鳳仁戴著鴨舌帽、墨鏡,正蹲在地上發愣。一個40來歲、身高1米6左右的小個男人走向他。

“在這兒幹活要證件嗎?”小個男人居然是貴州口音。

“不要,但掙錢很少,一個月只有六七百。”因為是老鄉,寡言的陸鳳仁和他多說了半句話。

“這錢太少,我不幹了。”小個男人說完轉身離去。

此時的陸鳳仁並未意識到自己一年多的逃亡生涯即將結束。

激動不已的代成富火速趕回貴州,帶上代成軍、一個侄兒和兩個朋友,開了輛麵包車,9月23日淩晨從老家出發,直奔柳州。

24日淩晨兩點,代成富一行五人把車停在離磚廠100多米的地方。此時的陸鳳仁正在熟睡。

破門聲讓陸鳳仁從睡夢中驀然驚醒,他一骨碌爬起來,還沒來得及睜開眼睛,一道強光刺了過來。緊接著,一個聲音問他叫什麼、有沒有身份證。“沒有,我叫小鳳。”陸如實招來。另一個人則拿過一張陸鳳仁本人的照片,厲聲問,“你看這是誰?” “我是貴州的,我在貴州搶過車、殺過人。”陸當場承認。

“我一直以為是警方抓的我,走到半路,才知道是他們幾兄弟。”陸鳳仁語氣平靜下來,言辭中帶著些許敬佩。

警方:這種行為是違法的

水城縣公安局刑警大隊隊長田儒華給出的解釋是,追捕犯罪嫌疑人是警方的事,老百姓可以做的是提供線索,協助警方。他說:“他們在柳州發現線索之後,根本就沒和我們說,也沒找當地警方,幾個人一去就直接把人帶回來了。他們手足情深,萬一路上把嫌疑人殺了,或是出點兒什麼事,我們怎麼交代?這種行為本身就是違法的。抓捕一般有三種情況:一是我們親自去抓;二是由當地警方去抓;三是如果在路上剛好遇到了,這個法律上有規定,要扭送到當地公安部門。可他們這種做法算什麼?”

“水城治安不好管,兇殺案件平均每年發生20起左右。”水城縣公安局政治處負責人張勤利向記者介紹說,這是一個擁有33個鄉鎮,77萬人口的大縣。“全是山路,從一個寨子到另一個寨子得花三四個小時。我們人手少、工資低,大家積極性可能也不是那麼高。”但張勤利說,當地兇殺案件的破獲率能達到90%。

(本文來源:大眾網-齊魯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