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中國是否應當調整對朝戰略?(邱震海)

鳳凰衛視評論員 邱震海


  朝鮮近日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就譴責朝鮮發射火箭的主席聲明進行公開道歉,並首次表示可能進行第二次核子試驗。在這之前,4月14日,朝鮮外交部發表聲明宣佈,鑒於聯合國安理會之前發表了關於朝鮮發射火箭的主席聲明,朝鮮將永久性退出六方會談,並重啟已經關閉的核設施。

  這是朝鮮迄今針對聯合國和六方會談採取的最為強硬的行動,意味著從2003年開始的朝核問題六方會談至少暫時停頓,也意味著朝核問題將進入一個更為艱難的階段。

  更主要的是,無論是朝鮮最近的連串強硬舉動,還是其近十幾年來在核問題上展現的種種非理性舉動,使一直希望理解並真誠幫助朝鮮的中國,陷入了十分為難的境地和嚴重的戰略困境。

友誼無法掩蓋嚴重分歧

  朝核問題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始終步履維艱。其間,朝鮮與美國多次周旋,包括本世紀初美國和朝鮮關係的大幅緩和,以及美中和朝鮮三方會談和由此而擴展的六方會談,也包括朝鮮曾在2006年10月舉行的核子試驗。

  毋庸諱言,在所有各方中,真正的主角只有兩個,即美國和朝鮮。從朝鮮來說,對美外交是其外交的重中之重;朝鮮若能實現與美關係正常化,那將不但可以擺脫多年來受西方世界封鎖的局面,一舉解決其與韓國和日本這兩個近在咫尺鄰國(敵國)的關係,而且也可擺脫冷戰結束後朝鮮在外交和國際援助上只依賴中國的局面,同時更可在取得較為寬鬆國際環境的情況下,以較為輕鬆的心情邁出對外開放的步伐。

  因此,在多年的朝核問題中,與美國直接會談一直是朝鮮追尋的目標。

  問題是:由於種種原因,其中也包括美國內部對朝鮮強硬勢力的影響,從朝鮮看來,美國始終對朝鮮充滿敵意,韓國李明博政府上任後與美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等種種舉動,更讓朝鮮感到這一點。因此,較長時間以來,朝鮮一直採取較為極端的外交步驟,不按常理出牌,令國際社會經常手足無措。

  在這方面,即便是過去相當長時間一直盡力維護朝鮮利益的中國,也經常處於前後為難的尷尬境地,尤其是此次朝鮮宣佈永久性退出六方會談,令曾為六方會談殫精竭慮的中國異常為難。一方面,除了2006年10月朝鮮“悍然”(中國外交部語)舉行核子試驗後曾對朝鮮短期強硬之外,中國一直採取對朝鮮較為溫和的態度,尤其是當西方國家對朝鮮的壓力達到高峰之時。以此次聯合國主席聲明而言,正是由於中國和俄羅斯發揮了關鍵作用,才使得安理會最後沒有通過制裁朝鮮的決議,而僅發表了主席聲明。

  當然,從朝鮮的立場來看,中國在朝核問題上過多站在美國一邊,六方會談與其說是為了朝鮮而開,還不如說是中國為了美國的利益而“逼迫”朝鮮參加這一會談。因此,長期以來,無論是圍繞著朝核問題還是其他眾多課題,中國和朝鮮之間的不和早已有目共睹,只不過雙方經常用五十多年前的“鮮血凝成的友誼”來遮掩其實已經嚴重變質的雙邊關係;尤其是今年乃兩國建交60周年,雙方高層宣佈今年為“中朝友好年”,但雙方在桌面下的分歧和衝突幾乎已難以為表面的繽紛所掩蓋。

朝鮮戰略屏障作用已虛化

  雖然近年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已有所下降,但無庸諱言,在所有與朝鮮有密切關係的國家中,中國是唯一尚可對其產生一定影響力的國家,其中自然包括中國對朝鮮的大量能源、糧食和經濟援助。2003年上半年,鑒於朝鮮也是拒絕返回談判桌,中國以“技術故障”為由,暫時中斷了對朝鮮的三天原油供應,最後迫使朝鮮願意返回談判桌。

  行文至此,又回到了多年來為許多人所討論的問題:中國力保朝鮮,對中國的國家利益究竟還有多少益處?中國是否到了適時調整對朝鮮戰略的時候了?要回答這兩個問題,首先應該對一個問題有足夠研判,即:朝鮮對中國的戰略作用到底體現在什麼地方?

  朝鮮對中國的正面和負面作用,可以從短期、中期和長期三個層面得以觀察和分析。從短期而言,一個擁有核武器的朝鮮,顯然不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因此要求朝鮮棄核並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是中國與美韓日俄等國共同的立場底線與合作基礎;從中期而言,在可預期的未來維持朝鮮政權的相對穩定,與其說是為了虛幻的意識形態價值觀或兩國“用鮮血凝成的友誼”,還不如說是更直接地為了中國東北部邊境的安全,因為一旦朝鮮政權崩潰,大量朝鮮難民進入中國,勢必給中國東北部的穩定構成極大挑戰。

  值得探討的是:朝鮮從長期而言對中國的戰略作用究竟體現在哪里?有一個較為普遍的觀點認為,朝鮮是中國抵擋美日韓的一個天然的戰略屏障。這一觀點看似有理,實則似是而非。這樣的眼光在冷戰時代尚有一定合理性,但在冷戰結束已20年的今天,尤其是隨著中國崛起,中國與美國和西方世界雖有激烈競爭和衝突,但更多卻是擁有合作關係,而且雙方均試圖以合作消弭潛在衝突。

  在這種情況下,朝鮮對中國抵擋美日的戰略屏障作用已大大弱化、虛化乃至空洞化。與朝鮮對中國空洞的戰略屏障作用相比,一個不按常理出牌,經常置中國於十分尷尬境地的朝鮮,給中國更多帶來的卻是實實在在的麻煩。從2003年開始,包括筆者在內的地區分析家們一直宣導中國應盡可能維護朝鮮政權,並盡力將其引導上現代文明之路。六年過去了,雖然善良的願望依在,但現實的經驗告訴人們,這將是一條非常困難的道路。

以集體安全機制共管朝鮮半島

  當然,朝鮮對中國的另一個作用在於,若今天朝鮮政權一夜之間垮臺,那麼朝鮮半島必然在較短時間內走向統一;而以中國目前的實力而言,尚無法與美國在朝鮮半島一決高低。因此,一個在短期內走向統一的朝鮮半島,必然是由美國主導的朝鮮半島。這顯然也不符合中國的長期戰略利益。

  以這樣的眼光來看,雖然人們尚無法回答“中國是否應該調整對朝鮮戰略”的問題,但經過上述梳理,人們應該可以看到朝鮮對中國的戰略作用並非原先想像的那麼深遠。因此,為了中國在中短期的國家利益,適度增加朝鮮施加壓力,包括採取必須和可能的經濟手段,應當成為中國外交一個值得思考的選項。

  另外,在應對未來朝鮮半島走向統一的問題上,幾年前有韓國智庫人士曾提出,將六方會談擴展為東北亞集體安全機制,以保證各國共同管理朝鮮半島可能發生的劇變。雖然從中國的眼光看,這可能成為美國進駐東北亞的一個戰略契機,但從現實戰略的角度看,這卻也是保證一旦朝鮮半島發生劇變,中國依然能在其中保持足夠影響力的另一個重要契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