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我們正面臨的危機

我們正面臨的危機

Euris Shaw


說實在的,近來我感到一種由衷的不安,一是十年週期的臨近,二是對我們這一代人(80後)的擔憂。

有一種說法認為,每一個十年的末尾,總要集中的爆發一些大型的運動事件,現在情緒如此高漲,說明三十年的改革開放未能依靠現有的經濟改革來跳出中國自身的老問題。從前兩年來看都是歌舞昇平一派盛世之景,不料今年年初一場大雪就暴露了我們面對自然災害時的極度脆弱,接下來似乎是有預謀的出現了股市大跌和通脹加速上行,似乎我們面臨經濟危機時有些慌亂和難以駕馭,同時又爆發了台獨、疆獨、藏獨等事件,也是顯露出中國政府處理外交危機的斡旋能力十分有限。那麼假如再出現大的危機,作為在這裏生存的我們,能從容不迫安然度過嗎嗎?我感到現時的生活中有太多的意外和難以適應。前一段時間遇見了一位闊別數年的在加拿大定居的老朋友,聊到有尊嚴的賺錢,聊到過自由的生活,羡慕之餘,也促使我思考應該謀求怎樣的一種變化來讓自己在這樣的一個國度、眼下的這個過程之中能更好的生存。

對80後這個人群我有很多的擔憂,雖然我自身也屬於這個人群。由於我們生長生活的這個環境,似乎很多人正陷於精神困惑和信仰缺失的危機之中,以至於我們的商業社會缺乏誠信,缺乏保障,而80後人群正處於夾擊之中--父輩競爭力差而我們的競爭成本高,感覺上似乎60、70年代出生的那一些人正在他們的打拚後開始坐享其成了,正當我們準備衝擊的時候一切的價格都抬高了,房價、物價、油價這些都在上漲(當然這些都離不開國際物價上漲的大環境)。本身我們所背負的擔子就重:中國稅負全球第二(要養黨和政府兩套班子,還要為嚴重的貪污和常有的決策失誤買單)、壟斷行業致使消費成本很高、計劃生育政策下獨生子女要獨立支撐家庭,那麼資本市場並沒有足夠的成長和開放(我們這一代人缺乏足夠的風投資金,而且國家的貸款也正在收緊),而已經積累了一定財富的人正通過抬高生產資料價格來享用他的資本利得...

這些只是一個經濟上的背景,當然我們也會有很多的機會,但畢竟國家的法規政策在很多方面仍嫌太過緊閉,使得僧多粥少。而更重要的是,這樣一種環境下,由於中國的特色是政策面對問題時總是要慢幾拍,甚至是懶于處理或不願意處理。而在這同時,80後人群的思想正在發生一些變化。

從整體素質上來看,80後人群生活在改革的年代,生活水準較前幾代人高出不少,平均受教育程度更是高出一大截(這是99年開始實行大學擴招政策的結果),大家對網路的熟悉和依賴較高,屬於第一批處於資訊爆炸的時代的人群,但是我們的教育體制和網路控制大家眾所周知,結果是我們80後人群受這個體制的影響要比60、70年代的人要深,所以憤青似乎頗有市場。而且,數十年自上的愚民政策灌輸與自下的反智主義擴張,導致80後人群中受過高等教育者相較民囯時期的大學生和學者在面對生活、工作、科研、教育等等方面,已經嚴重缺乏實證精神,沒了嚴謹的思維和縝密的邏輯推理。

關於實證精神的缺乏,我是從自身開始發現的。大學畢業時做畢業論文,實驗一做,按照別人寫論文的格式把論文一寫,就準備交上去等待通過了,但是很幸運的被我師兄給截下來了。師兄看了我的論文,狠狠地把我給批駁了一頓:資料沒有最原始的出處,大多引自於國內文獻,論證不嚴謹。於是我立即請教師兄,之後幾乎是完全的手把手的教我一篇論文該如何寫,我也就極其頭痛的一篇篇查閱相關英文文獻和外國期刊,感覺很費力氣但也很有成就感,最終實驗完成後我和師兄兩個人做的這個實驗的最終論文被收錄進了SCI。當時,師兄就講到香港一所大學在和我們的課題很相關的一個實驗上栽了大的跟頭,他們的實驗的操作過程因為操作者的疏忽出現了污染,其實驗結果對比國際上採用其他族群血樣的實驗有很大的差異,後來這一結果被多數大學引用,最後哥倫比亞大學在查閱西班牙一所大學(名字不大記得了)的論文時發現這個差異與理論有大的偏離,於是拿回那所香港的大學的所有材料進行再操作,最終發現了污染的存在。師兄提及為何不能引用國內文獻和期刊,原因是信用度太差,很多論文無從考證,論證的過程極不嚴密,也就無據可考了。當然,最終我並沒有繼續在本專業發展,我也對中國科研界的潛規則深惡而痛絕之,也更是對缺乏實證精神的中國科研界感到沒有前途、沒有希望。

那麼,回到商業社會中,我發現實證精神就更加少之又少了。南京的法官已經開始採用“莫須有”來斷案了,CCTV的斷章取義已經成了各大媒體的習慣了,資訊封鎖已經是多年的老規矩了,商業社會中爾虞我詐的欺騙和各種虛假宣傳我也看得厭煩了。我明白這些人都是怎麼做的,其實他們和我生活在不同的思想的天空下,在他們的世界裏邏輯不依賴於嚴密的推理論證,那些中文系的詭辯傳統卻十分之有市場。所以我感到悲哀,為這個時代悲哀,為他們的世界悲哀。特別是發生了近期的一系列事情之後,我更是為我們80後人群感到悲哀。因為,我們有文憑了,有學歷了,有知識了,我們就以為自己有文化了,以為自己有教養了,以為自己很聰明了,而我們生活的環境和體制帶給我們的思維方式卻是武斷、衝動、自大和懶於思考。我們的思維有一個視界,我們的視界正是把渺小的自我放在了最崇高的位置上,所以技術上我們前進了,知識上我們更廣闊了,但我們正在變得愚蠢,因為忘了思考。蠻橫、驕傲、偏見、短視、不顧後果和不求甚解等等正在充斥這個時代,充斥於你我之間。我們都在變得過於世俗化,變得甚至不如那些從沒讀過書的人--他們至少還懂得謙遜和尊重他人。

這一切把我們導向何方?更大的貧富差距,更多的治安問題,更深的思想控制,更濃的民族情緒,更強的民粹主義,更簡的思維方式,更差的科學精神...

昨天中國人依靠消耗資源、破壞環境、廉價勞動力來構建今天的時代,那麼今天又到了變革的十字路口。明天我們依靠什麼來贏得競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