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四川汚染最嚴重的河流

四川汚染最嚴重的河流

沱江“劣五類”之困
沿岸分佈的化工廠使這條長江的重要支流生態一度瀕臨崩潰


稿源:南方都市報
日期:[2007年11月7日]
版次:[AA12]
版名:[特別報導]




  在運水車前擁擠等水的居民。2004年2月下旬,四川化工集團直接排放高濃度氨氮廢水2000餘噸入沱江,從3月初起影響百萬人停水近4周。(資料圖片)

  沱江支流釜溪河上的鴻鶴化工廠,排汙完全依靠門口那條孱弱的釜溪河。

  沱江,長江上游最大的支流之一,流經成都、資陽、內江、自貢、瀘州等四川工業最發達的地區。它也是中國第一條因為嚴重汚染事故而受到關注的河流,從2004年那次波及數百萬人、延時數周的停水事件開始,中國轉入了一個環境事故高發時代。而從2004年起,從汚染的不計成本,到一種對平衡的脆弱企及,沱江走過了一個拐點。

  2007年8月中旬,記者從毗河而下,沿沱江,從幹流走到支流,走訪成都青白江區、簡陽、內江、富順、自貢幾地。調查發現,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的工業佈局,對這條江河產生了巨大影響。在沱江兩岸城市,工業大多沿江分佈,在那些深藏的支流,在還沒有地表水標準、沒有環境意識的年代裏,出現了一個工廠就能嚴重汚染一條江河的佈局設計,比如川化之於毗河,再如鴻鶴化工之於釜溪河。

  而今天,歷史仍在重演,沱江之上,彭州正在籌建的80萬噸乙烯和千萬噸煉油工程,可能會給這條長江的重要支流帶來新的災難。

  汚水養魚的賭博

  一股米湯一樣的白水,從上游席捲而下,幾千個網箱裏,沒剩下一條活魚

  在2007年最大的一場賭博裏,老曾輸得很慘。

  8月20日,沱江最大支流釜溪河。老曾,自貢市沿灘區沿灘鎮一個普通農民,住在釜溪河邊,家裏四口人,不足一畝地,只好在河裏養了20箱網箱魚。老曾的隔壁、他的隔壁的隔壁,都在做這個營生,在沿灘區,有2000多個這樣的網箱。

  2004年,老曾從新疆打工回來,就做上了這個生意。釜溪河常死魚,老曾不是不知道,但他還是決心冒這個險。剛開始,他不敢多投入,直到2006年,看錢賺得多,他才把前兩年賣魚賺的錢都投進去,等待著2007年的收穫。

  結局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今年6月19日,一股米湯一樣的白水,從上游席捲而下,從沿灘區到下游數十公里的富順縣鄧關鎮,幾千個網箱裏,沒有剩下一條活魚。

  三年的辛苦都白搭啦,老曾捶胸頓足,“還要給娃兒交學費呢”。他並非忽視了汚水養魚的風險,在釜溪河,養魚本來就是一種賭博,損失已包含在這場賭博之中。

  沒有人統計沿河網箱魚的損失,從沿灘到鄧關,農民不約而同地選擇了沉默。因為按照沿灘區在此之前挨家挨戶發佈的責令整改通知,鹽灘網箱養殖,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屬於非法養殖。

  釜溪河水是劣五類,不能養魚。沿灘區環保局副局長許元和曾無數次耐心向漁戶們解釋,養魚汚染環境,養出來的魚也不衛生,水務局不予批准,所以釜溪河養魚屬於違反漁業法行為,不受法律保護。

  而且,許元和說,根據環保監測,死魚當天,沒有發生環境汚染事故,所以,農民指稱的上游8公里以上,鴻鶴化工汚染導致死魚,沒有事實依據。

  知難而退,釜溪河漁民作出了他們認為最理性的一個選擇,不索賠,但繼續在釜溪河上養魚。而當地政府也作出了唯一的選擇,不強令拆除,但反對。

  一切都顯得波瀾不驚,與汚染賭博,這早已成為老曾他們的正常生活。

  一個廠讓一條河淪為了劣五類

  即使是豐水期,也很難想像這條小溪流能容納滿地汚水、廠區周圍塵埃撲鼻的鴻鶴化工

  在這一場場賭博的背後,是一個嚴酷的事實背景。早在1992年,釜溪河就是一條劣五類河流,它流經四川最重要的化工基地之一―――自貢。然而,就是這條在8月豐水期都只有6噸/秒流量,比一條農業灌溉渠大不了多少的河流,裝載了一個千年鹽都的工業理想。鴻鶴化工、張家壩化工、炭黑廠、東方鍋爐廠,這些三線建設期間就搬來釜溪河沿岸的工廠,是自貢的經濟支柱。

  早在西元前,自貢就開始了井鹽開採,近代,井鹽成為氯解化工的重要原料,1958年,原為自貢化學工業局下屬單位的鴻鶴化工廠成立。

  今天,這個龐然大物仍然匍匐在釜溪河一側,巨大排汚口則暴露於河灘之上,相形之下,釜溪河只是一條孱弱的小溪流。

  一面是運轉不停的機器,一面是在枯水季節幾乎靜止的水流。即使是記者到達的8月豐水期,也很難想像這條小溪流能容納滿地汚水、廠區周圍塵埃撲鼻的鴻鶴化工。

  “事實上這個廠排放已經基本達標”,自貢市環保局汚染防治科科長高裕君說,鴻鶴化工過去幾年,已經把氨氮從每年3000噸減排到幾百噸。

  但釜溪河最大的問題在於缺水,高介紹說,今年四川冬春連旱,是罕見的大枯年景,在自貢市區飲用水源之一的雙溪水庫,抽水機已經抽到了死水位下400米。連人吃的水都沒有,更談不上任何環境容量。

  統計表明,釜溪河年均徑流量為5.88億立方米,以鴻鶴化工每年排幾百噸氨氮計算,這個工廠將給這條內陸河流貢獻大約10mg/L的氨氮濃度,也就是說單是這一間工廠,就使釜溪河超出了2mg/L的國家V類地表水標準5倍,淪為了劣五類。

  即使達標排放,一條支流也不能承載一個工廠,這是一目了然的。

  汚染越來越重,水卻越來越少

  幾年前,沱江幹支流均是“劣五類”。這條孕育了巴蜀文化的河流,在現代卻成為了四川盆地城市群的下水道

  釜溪河的困境正如同整個沱江的縮影。

  從上世紀50年代到1978年,從“一五”“二五”到“三線建設”,國內投資在計劃經濟年代,經歷了一次明顯的西移過程。比如青白江的川化集團,即是1956年的四川化肥廠,是“一五”期間扶助西部農業生產的重點專案。其間,四川興起了大量專業的工人鎮,比如青白江區,即是專門為了川化設立的。

  而這些老型國企,到了近20年,大多成為當地的支柱性行業。比如德陽的東方電機廠、東方汽輪機廠、自貢的東方鍋爐廠這“三東”,被稱為西部能源的支柱。

  在沱江匯入長江處的瀘州市,因富裕的天然氣礦,培養出瀘天化工。富順的晨光化工、仁壽的東方紅紙廠、瀘州老窖……沱江沿岸在古代是著名的棉糖產區,在現代形成了西部最龐大的工業群落之一,流域境內共有成都、資陽、內江、自貢、瀘州5座大型城市,大、中型工廠多達千餘座,是四川省工業最集中、人口密度最大的河流。

  然而沱江同時也是四川汚染最為嚴重的河流,幾年前,這條河從上游到下游、從幹流到支流均是“劣五類”水質。若認真追算它的被汚染,並非從2004年那次被稱為“中國自唐山大地震以來持續時間最長、面積最大的”百萬人停水4周開始,而是自上世紀50年代末起就逐年加深。

  直到20世紀末21世紀初,它的被汚染達到了巔峰,黑褐色的江水,滔滔不絕,沒有人去碰這江水。這條孕育了巴蜀文化的河流,在現代卻成為了四川盆地城市群的下水道。不經處理的生活汚水、未達標就排放的工業廢水,源源不斷下排,從一個城市的自來水管進入下水道,再進入另一個城市的自來水廠,然後再轉入一個下水道。如此迴圈反復,脆弱地支撐著這個發展迅速流域的工業文明。時至今日,仍然有部分城市汙水處理廠沒有建成,比如簡陽和富順,而大部分汙水處理廠處理能力極其有限,比如據自貢環保局介紹,這個城市的汙水處理廠,每天能收納8萬噸汚水,但超負荷運行也只能處理6萬噸。

  而它的上游來水,卻從十年前開始,逐年偏枯。記者從簡陽和內江兩市環保局瞭解到,沱江來水,比十年前減少非常明顯。除了1998年和2002年漲洪水的特殊情況外,近十年幾乎沒有汛期,即使是豐水期,流量也不到原來的一半。

  如果和四川的另一條重要支流岷江比較,就可以看出沱江來水的先天和後天不足。岷江有雪山融水作為相對穩定的水源,而沱江來水僅依靠幾萬平方公里的集水面積,既少,且嚴重分佈不均。簡陽市水利局介紹,下一場大雨就可能占了整年流量的70%-80%,而枯水期沱江江面嚴重萎縮,甚至接近斷流。同時,沿岸城市的發展,又急需不斷從江中調水。以簡陽雞公山提灌站為例,據當地水利局介紹,枯水季節,一個大型提灌站每秒鐘就要從沱江調水30噸。而沿岸的引水灌溉管道,更是不計其數。

  汚染越來越重,而來水量卻越來越少,沱江環境極度危險,終於在2004年春天一觸即發。

  被發現的汚染事故

  2000噸純氨氮洩漏沱江,影響百萬人停水近4周。一位元環保官員告訴記者,其實以前也是這麼排,單單這次被曝了光

  2004年3月2日,位於成都下游的簡陽市,查出沱江江水氨氮超標竟然有50倍之多,即刻停止供水並上報四川省政府。由此,當年國內影響最大的環境汚染事故拉開帷幕。

  事實上,川化集團在那個春天的被發現、被查處,在某些人看來,既有偶然因素,又有必然因素。事故發生在最枯水的3月,揭發出來的事實是,川化第二化肥廠違規技改,造成2000噸純氨氮,在2月11日到3月2日這長達3周的時間裏,洩漏沱江。

  如果川化在汚染兩周之後,就發現了自己的疏漏,並及時改正,那麼這次汚染是否永遠不為人知,或者成為一個誰也無法解開的謎?

  2007年8月12日,川化集團環保科一個科長在面對本報記者時,仍然對當年媒體的報導耿耿於懷,他問,為什麼單抓住了沱江?

  一位成都市青白江區環保局的副局長告訴記者,其實以前也是這麼排,單單這次被曝了光。

  簡陽市環境監測站站長吳東明說,以前也動不動就死魚,但是這一次持續時間最長,而且汚染程度為此前所罕見。氨氮超標50倍,根據以往經驗,監測站馬上檢查亞硝氮,發現也達到了罕見的高值。亞硝氮不在地表水標準之內,但這是一種強致癌物。

  時至今日,很多人對記者談及當時影響百萬人近4周的停水事件,似乎仍然近在眼前。所有公務員都被安排了找水任務,純淨水銷售一空,從宜賓、成都調消防車來送水,不夠吃。從都江堰、三岔湖緊急調水稀釋2000噸氨氮,已經晚了。專家說,沱江的生態至少要5年才能恢復。

  之後,沱江經歷了漫長的休整期。沿岸經濟效益差,卻瘋狂排汙的小紙廠、小水泥廠被大量關閉。所有地級以上市都投資建設了城市汙水處理廠,大企業被限令減排。地方政府加倍小心,因為一死魚,就會變成轟動全國的大新聞,所以沱江幹流全面禁止網箱養魚。

  根據四川省環保局提供的資料,沱江幹流水質,現在豐水期基本能夠達到三到四類,支流水質仍然較差,比如釜溪河、絳溪河等仍然是劣五類。

  捨近求遠跨流域調水

  不飲沱江水,成為沿線大小城市的共識。但跨界引水引發的困擾很多

  沱江汚染事故之後,沿岸城市爭先恐後放棄沱江水,另辟新的水源地。

  這種擔心,可以用簡陽市環保局副局長林忠斌的話來一語代之,“你去數數,沱江沿線有多少個大型企業,就明白了”。林認為,捨近求遠,新辟水源已成為必需。

  張家岩水庫,最初是作為簡陽河西地區的灌溉水源,而在2004年汚染事件之後,簡陽花費5000萬鉅資,修通了張家岩引水工程。從此,這個背靠龍泉山的水庫成為了簡陽市區14萬人口的第一飲用水源地。

  張家岩水庫修建於上世紀70年代,簡陽人打通了龍泉山隧洞,引入來自東風渠的岷江水。2006年的水源地普查表明,簡陽張家岩水庫水沒有達標,出現了有機汚染。

  “但有機汚染比無機汚染更容易處理”,林忠斌認為,所以不能忽視引水的重大意義,他說,至少相對更穩定,不用時時刻刻擔心沱江上游的問題。但沱江的取水口仍然保留,只有在張家岩出了問題時,才調沱江水。

  水源的穩定性,成為了繼水質之後的第二項重要指標。正是為了追求這種穩定性,那些曾經依賴沱江生存的城市,紛紛捨近求遠,且漸行漸遠,許多跨界的引水工程由此產生。比如資陽從簡陽老鷹水庫取水,自貢在內江威遠境內取水。不飲沱江水,成為沿線大小城市的共識。

  但跨界引水引發的困擾很多。威遠境內長沙壩和葫蘆口兩座水庫,供應自貢市絕大部分用水。但這兩座水庫的水質令自貢頭痛不已,氨氮、總氮經常超標,自貢市環保局汚染防治科科長高裕君說,內江劃定的工業區,包括威遠鋼鐵廠,就高懸在作為自貢水源地的長葫水庫之上。而就在10年前,為了關停長葫水庫上游的土法煉焦,自貢作為一個下游政府,還出了300萬,其中100萬是由市環保局籌集。

  而內江也遠未完成不飲沱江水的目標。2005年,內江引入?饗?河水,對外宣佈自己結束了不飲沱江水的歷史。但根據水利局介紹,這條枯水期不到一個單位流量的河流,還根本不能供應整個內江市用水。據說,現在是把這條河調來的水和沱江水混在一起送入水廠。將來,要等待雙河口水庫建成後,沱江水才不會進入內江的自來水廠。

  消化系統類癌症高發區

  越往下游走,工廠越多,癌患越多。根據醫生的會診經歷,對比30年前,門診和住院人數都增加了10倍

  在釜溪河流域,民間流傳著這樣的說法,在自貢、富順,早年參軍體檢時,都必須把肝功能指標放寬。在當地環保局,記者得到了證實。據說,上世紀自貢直接用釜溪河水作飲用水源時,自貢肝功能指標確實偏高。因為鹽井多,氯化物含量偏高,自貢環保局汚染防治科科長高裕君介紹,所以外地人喝不慣自貢自來水,覺得水裏像放了鹽。

  沱江的歷史,就是四川的歷史。早在上世紀50年代,沿江縣市就開始了用柴油機抽取沱江水灌溉飲用的歷史。源頭金堂、下游簡陽雞公山都有大型提灌站。所謂提灌,就是用柴油機把江水抽到一定高度,再隨著落差灌入農渠。

  在翻過龍泉山之後的四川盆地,為尋找水源,距離沱江更遠的縣市,不得不通過延綿數百里的提灌工程,引入沱江水。引水工程的重要性,竟然可以改變區域的行政區劃,1975年完工的石盤灘沱灌工程,就使原屬於宜賓專區的隆昌縣改歸內江市管轄。

  近代,這條四川的母親河,開始變得暗淡。

  早在上世紀70年代初,“文革”還未結束時,周克明,當時的簡陽人民醫院醫生,內江市衛生局腫瘤防治辦公室主任,曾組織過一次癌症死亡調查。1973年,內江還管轄八縣時,簡陽人民醫院還是唯一設有腫瘤科的醫院。當時,周克明曾組織全縣醫務工作人員到簡陽作癌症死亡回顧調查,發現臨近沱江的養馬區、城關區、平泉區,腫瘤的死亡率是稍遠的平泉區、賈家區的2倍。

  與這個癌症死亡率對應的是對亞硝酸的調查,亞硝酸是早已被醫學界證實的強致癌物質。80年代,環境部門監測出沱江流域亞硝酸含量超出正常情況的30倍。到了2000年,發現超過正常情況的110多倍。到2004年沱江汚染的時候,亞硝酸超過正常情況的130多倍。

  第一次看到這個數字的那一刻,周克明突然意識到沱江區域癌症高發和亞硝酸之間的關係。

  幾十年過去了,沒有人再做沱江流域的癌症普查。而根據醫生過去30年在各市的會診經歷,癌症患者是逐年增多。對比30年前,門診和住院人數都增加了10倍。

  沱江沿線還出現了一些集中的癌症村,比如簡陽簡城鎮的民旺村。這個流域的癌患,大部分和消化系統有關,比如簡陽食道癌、胃癌偏高,內江肝癌患病率偏高,而這些消化系統的癌變,醫學證實和亞硝酸鹽存在一定相關性。

  越往下游走,工廠越多,癌患越多,周克明說,沱江流域,已經成為了國內癌症的高發地區之一,而根據科學研究,癌症發生中環境因素占85%.

  籌建中的石化基地計畫沱江排廢

  自2004年以後,沱江全線進入減排期,並且走上了微弱的平衡軌道,但這是一種危機四伏的平衡

  而記者走訪沿線,發現幾大城市對於沱江的擔心,不僅在於沱江的現在,還在於它的未來。在這個流域,還將繼續興建大型工業專案,很多人不約而同談到的,是位於彭州的80萬噸乙烯和千萬噸煉油廠工程。

  彭州石化基地位於沱江上游的平原區,這是一個計畫總投資200億,將帶動無數石化下游行業,拉動四川GDP1%的巨無霸項目,目前已獲審核批准。在2005年正式啟動之後,基礎建設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中。記者今年夏末在彭州北面曾看到,一條新建的石化大道直通建設工地,工地現場,一根兩車道寬的隧道正在被挖掘中。這將是一條長度達65公里防滲暗管的開端,它的末端,將到達沱江的源頭金堂。專案的環評結果這樣描述了這個工程的汚染程度,“以當前國內排水先進水準估算,初估建成後每天排放廢水約12萬噸,因此要求廢水排放的受納水體要有較大的稀釋和自淨能力”。

  “所以,我們才要挖管子直接送到沱江,沱江水大”,在彭州採訪期間,當地環保局副局長王銳強調,水是要處理達標之後,才排過去。

  然而,以沱江劣五類的支流,脆弱的幹流,它的容量能不能形成“較大的稀釋和自淨能力”呢?

  可以對豐水季節和枯水季節的沱江分別做個估算,根據記者在內江市水利局查找到的水文資料,在2007年8月17日這一天,沱江金堂三皇廟水文站的流量,是330立方米/秒,是彭州石化項目1.4個流量的237倍。根據內江市水利局介紹,沱江全年70%-80%的水流量都集中這個豐水季,但豐水期只有2個月。

  而枯水期長達10個月,在最枯水的冬天,沱江接近斷流,可以卷起褲筒走到江心。根據去年春天的枯水期記錄,三皇廟在2月下旬末只有10m3/s的流量,相當於排汙暗管水量的7倍。到了中遊資中段,記錄流量為22.5,相當於排汙流量的16倍。

  也就是說,在枯水季節,石化廢水在沱江的排放,相當於在沱江支流綿遠河、湔江、石亭江,以及來自岷江的青白江、毗河之外,新增加了一條特殊的支流,這條支流全是石化基地排出的廢水。但達標排放並不代表安全。

  如果對比汚水綜合排放標準和地表水標準,就可以看出,在枯水季節,單是一個石化基地,很有可能讓沱江在源頭就被徹底汚染。以石油類汚染物為例,100mg/L達到一類排放標準的石化廢水,要稀釋到汚染嚴重的五類水質,也需要被稀釋100倍。

  “不管怎麼樣,全省要減排,如果沱江上多了這麼一個石化專案,那麼就要通過關停別的專案來騰出容量”,四川省環保局工業處處長甘曉英給出了這個解決方案,但她和沿線的環保官員都承認,從2004年到現在,已經關停了許多小企業,沱江沿岸工業要再減排,重點就只剩農業面源汚染控制和城市生活汚水收集,不僅困難,而且有限。

  8月的豐水季節,內江市西林大橋下,江面平靜寬闊,冰涼清澈。附近是內江冬泳訓練隊的基地,在沱江幹流的簡陽、內江、富順沿線,可以看到傍晚很多人到河裏游泳,在沱江汚染事故之前的幾年,這樣的情景還是不可想像的。

  簡陽市水利局毛章奇,對沱江水質恢復情況表示滿意,沱江幹流上水電站很少,他說,所以水質恢復比其他河流更快。

  自2004年以後,沱江全線進入減排期,並且走上了微弱的平衡軌道,但這是一種危機四伏的平衡,隨時可能被一個龐然大物打破。

  專題策劃:本報記者 喻塵

  專題統籌:本報首席記者 南香紅 本報記者 喻塵

  采寫/攝影:本報特派記者 楊傳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