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抵制法貨與Carrefour事件

中國多個城市出現抵制家樂福示威
英國《金融時報》傑夫•代爾(Geoff Dyer)上海報導 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本週末,數以千計的中國年輕人至少在10個城市的家樂福(Carrefour)超市外面舉行示威,儘管中國政府努力平息因奧運火炬在巴黎傳遞遭屢屢打斷而點燃的民族主義熱情。

家樂福數家門店不得不關門,原因是大批民眾聚集,展示對奧運會的支持,批評他們所稱的國外媒體偏見及“藏獨”分子,同時呼籲抵制法國商品。

自2005年的反日示威以來,這是中國內地聲勢最為浩大的抗議活動。這表明,奧運火炬傳遞在數個海外城市遭遇的混亂場面,在一些中國人當中引起的反彈是何等強烈。家樂福首席執行官杜浩誠(Jose Luis Duran)昨日試圖撇清這家全球第二大零售商與巴黎示威活動之間的關係。他表示,在看到抗議者試圖從運動員手中奪走火炬時,他“並不感到驕傲”。

杜浩誠向法國報紙《星期日報》(Journal du Dimanche)表示,他“最堅決地否認”某些中國媒體的說法,即家樂福向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Dalai Lama)提供了財務援助。

杜浩誠表示,他已與中國駐法大使會晤,對中國出現的抵制呼籲表達了意見。家樂福在中國共有112家超級市場,4.4萬名雇員。但杜浩誠堅稱,家樂福的銷售迄今未受到顯著影響。

示威活動愈演愈烈,給中國政府製造了一個微妙的難題。起初,中國政府樂於支持因火炬傳遞出現混亂而激發的民族憤慨,但現在又不願疏遠外國投資者,或甘冒8月份奧運會期間不穩定的風險。

在一些城市裏,警方似乎樂於袖手旁觀,允許抗議活動繼續下去,但也有發自南方城市廣州和深圳的報導稱,警方阻止了相關抗議活動。

規模最大的抗議似乎發生在東部的安徽省合肥市。據目擊者聲稱,上週六的抗議活動吸引了數千人。在大連、武漢和西安也有大規模人群聚集。在北京,上週六在法國使館外的一場小規模示威活動被警方迅速制止。

在這些抗議發生之前,互聯網上已掀起了一場以法國公司為目標的運動,並在過去10天裏像滾雪球一樣發展壯大,家樂福成為這場運動的主要目標——儘管火炬傳遞在倫敦也出現過暴力場面,在三藩市也遭遇大規模示威活動。英國零售集團特易購(Tesco)在中國也有業務,但它表示並未受到任何抗議活動的影響。

中國人的憤怒大多集中在巴黎發生的事件,部分原因在於,媒體廣泛報導了一個頭裹西藏旗幟的男子攻擊一名殘疾的火炬接力手。

譯者/何黎


“毛澤東”“紅海洋”包圍武漢家樂福(圖)
記者王燕 看中國 2008年04月19日
 
[看中國記者王燕綜合報導]4月19日(星期六),在中國大陸一些城市出現了抗議者包圍法國連鎖超市“家樂福(Carrefour)”的場面,其中以湖北武漢最為火爆,現場一片“紅海洋”,還有學生抗議者抬出了毛澤東像。

在湖北武漢,有路人問學生為什麼抗議,有位學生說:“法國支持藏獨,家樂福的股東是法國,而且武漢家樂福還把中國國旗下半旗。”據中國大陸“荊楚網”4月17日報導,武漢家樂福回應“降半旗”事件:可能遭人惡搞。現場圖片顯示,升降旗的繩子綁在旗杆下方,任何人都能去把旗子降下來,

在中國大陸一些人氣旺盛的互聯網論壇上,一個“惡搞家樂福”的最新程式已火速瘋傳,號召到家樂福購物的市民:

1:推著最大的車,車裏裝滿冰激淩等速凍食品,走到熱的角落,車一扔走人!

2:推著最大的車,去買鮮肉。只要割半斤的,割滿車。走到角落,車一扔走人!

3:推著最大的車,去活魚專櫃。魚讓售貨員殺乾淨,一個袋子裝一條!走到角落,車一扔,走人!

一位元大陸線民表示,他最近看電子郵箱,一下子發現3封要求他去抵制家樂福的電子郵件,號召大家5月1日推個大號購物車裝滿霜淇淋在家樂福裏頭亂轉悠,然後扔掉。

有一些線民稱,看到這樣“惡搞”感到“心寒”。也有不少大陸線民表示,大陸家樂福賣的東西大多是中國產品,員工也是中國員工,抵制家樂福,等於制裁國貨,最後受傷的還是中國的老百姓。

2008年4月19日(星期六),湖北省會武漢市的街頭,有數百名抗議者揮舞紅旗在街頭遊行,對法國控股的連鎖超市“家樂福”表示抗議。(圖片來源:duigui.com)

2008年4月19日(星期六),湖北省會武漢市的街頭,有數百名抗議者揮舞紅旗在街頭遊行,對法國控股的連鎖超市“家樂福”表示抗議。(圖片來源:duigui.com)

2008年4月19日(星期六),湖北省會武漢市的街頭,抗議者高舉毛澤東畫像,揮舞紅旗在街頭遊行,對法國控股的連鎖超市“家樂福”表示抗議。(圖片來源:fdcwh.com.cn)

2008年4月19日(星期六),湖北省會武漢市漢口區武勝路,有數百名抗議者圍堵在法國控股的連鎖超市“家樂福”門口。(圖片來源:duigui.com)

2008年4月19日(星期六),安徽省合肥市一家“家樂福”超市外,豎起了一塊號召市民“團結起來”抵制法國家樂福的告示牌,吸引了眾多顧客圍觀。(圖片來源:baoliao.oeeee.com)

2008年4月19日(星期六),安徽省合肥市一家“家樂福”超市門口,出現30多輛運送泥土的大卡車,堵住了該超市的整個停車場。停車場週邊的綠樹底下,見到一層層身著深色制服的員警。有人士認為,在大陸當前嚴厲的制度下,能一路“過關斬將”做到這麼大陣仗,不排除背後有政府的影子。亦有香港傳媒報導說,這些大卡車系警方用來隔離抗議人群。(圖片來源:kds.pchome.net)

注:由於網絡封鎖等原因,本文文字摘自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241383.html,圖片則引自他處(圖后附有來源説明)。


昨日"民族英雄"金晶 今日竟被批成"漢奸"

4月7日,中國殘疾運動員金晶在巴黎被精心安排成“誓死捍衛火炬”街頭劇的主角。(圖片來源:Ganji.com)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龔誠報導)中國殘疾運動員金晶日前在巴黎被精心安排成“誓死捍衛火炬”街頭劇的主角。金晶隨後被CPC官方媒體大篇幅報導,被捧為“英雄”,一夜之間紅遍全國。
但這一稱號未持續多久,金晶因為反對CPC煽動挑起的“民族主義”行動,而迅速被從“英雄”的“神壇”上踢了下來,被人扣上了賣國賊、漢奸的稱號。

據報導,在CPC近日煽動挑起的抵制法國貨的狂熱中,金晶公開表示,希望大家慎重對待抵制家樂福的呼籲,因為家樂福裏面還有很多的中國員工,抵制家樂福首先受害的可能是這些中國員工。

此言一出,網上立刻掀起軒然大波,“漢奸,走狗”各種謾駡,攻擊,指責不一而足,更有不少人拿她的身體缺陷進行人身攻擊。有人指責金晶這種“漢奸言論”是公開和中國人作對,也有人稱她拿了法國人的好處。

有網友說,“昨天的‘護火聖女’,今天就成了漢奸,只因為她不贊成抵制行動。而捧她的和罵她的,卻是同一群人。”

還有網友說,“用如此刻薄的語言,對一個殘疾女孩,針對其殘疾的身體進行人身攻擊的時候,這些‘愛國者’的人性上哪兒去了?難道愛國就可以喪失人性?喪失對人的起碼尊重?”

針對網路幾乎一面倒的“愛國”聲音,北京異見人士周國強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網上的言論和我接觸周圍的人的言論好像是有區別的,網路上一邊倒的民族主義情緒,在現實生活中你和普通人接觸時你感覺不到的。”

周國強表示,輿論一邊倒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反對他們的聲音都被當局過濾了。”

其實,這種金晶現象可以說是CPC統治下的中國特色。上至國家元首,下至貧民百姓,只要對党有利,CPC隨時可以把你捧上“天堂”,打下“地獄”。前中國國家主席劉少奇不就是一夜之間成為了“叛徒、內奸、工賊”而被“踏上一萬隻腳”“永世不得翻身”的嗎!


國内各論壇轉帖帖子:
昨日"民族英雄"金晶 今日竟被批成"漢奸"


金晶女士聞名全國沒幾天。這位身有殘疾的奧運火炬手因保護火炬的事蹟而感動了許多人,一時間網上出現大量讚揚金晶的帖文,有的線民曾以“民族英雄”的名號為她“加冕”。然而,世事如戲,甚至比戲劇更具戲劇性---眨眼之間,一個嚇人的“漢奸”帽子就扣在了金晶頭上。

原因很單純。面對抵制家樂福的呼籲,金晶表示希望網友慎重,因為家樂福裏面還有很多的中國員工,抵制家樂福首先受害的可能是這些中國員工。就因為這一個表示,網上的謾駡和侮辱沖她洶洶而來。沿著網友提供的鏈結,我看到那裏除了那無數的“漢奸”字眼,還有許多陰損狠毒的話語,那真叫混賬下流、不堪入目。

金晶的話並沒錯,她把中國人利益作根據,表現了體貼中國勞動者的情感,“出發點是為了中國人好”,實際上這意見也真能避免一些同胞受到傷害。她只是說出了一個顯見的事實或常識,於是立即遭遇“愛國者”的迎頭痛擊。從捧為“英雄”到指為漢奸,從“愛國”到“叛國”,過程就這麼快速、簡單,這不能不讓人感到這出戲的“劇情”很傻很荒誕。

今天肆意侮辱金晶的人,正是在昨天狂熱讚頌金晶的那部分人中的一群人;倒是原本沒把金晶當作英雄的那部分人,現在還是如同往常一樣,不會因她一句話而發動攻擊,還會因她無端受辱而打抱不平。這說明:客觀與理性維持基本的公正和人權,而情緒化狀態中的追求“政治正確”的拔高或貶低,由於無視思維和評價規則而完全不值得信任。

騙子當然靠不住,真誠卻盲目帶著狂熱情緒的人也靠不住,即便這種人自認為是“愛國者”,即便他們渾身散發著自以為是的愛國熱情。

愛國而不愛同胞,愛國是假的;以自家愛惡為絕對標準,對他人無寬容之心,這樣的愛國者實際上並不存在。對同胞中和自己意見相左的人無絲毫寬容之情,一語不合,將對方置之死地的狠心則一躍而出,持這心態的人兒得了勢只會禍國殃民。真誠穩定的愛之情感,用不著教育宣傳,該愛什麼,正常人都是自學成才、“自然得道”。但是,許多人該恨而不恨,不該恨的他滿世界亂恨,這就可以肯定是教育、宣傳出了大問題,這一點理應重視與反思。

金晶說了一句話之後被當成“漢奸”批鬥,讓許多人不寒而慄。他們自然地想到,國中有些可怕的情況,可怕在於誰都有可能在瞬間“淪為”漢奸。連金晶都…誰敢說自己上了“愛國”的保險?

當一個“愛國機會”發生的同時,大批同胞則落得“反華”和“漢奸”、“賣國”的罪名,這樣的愛國熱情和愛國行為不如沒有;什麼好事也沒做的人,一旦借助“愛國”指責他人是“漢奸”,就似乎頓時高大、高尚起來,就佔據了政治、思想、的制高點,這種野蠻的政治和思想該進墳墓。


官方媒體先前對金晶護火炬事件的報道:
金晶:想從我手中搶走火炬除非從我屍體上踏過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瀋陽日報


  北京奧運火炬4月7日中午12點30分(北京時間7日下午6時30分)在法國巴黎傳遞時,遇到“藏獨”分子破壞和擾亂。當“藏獨”分子撲向中國火炬手金晶搶奪火炬時,這名坐在輪椅上的“劍客”用殘軀護住了火炬。金晶事後表示,她當時給“藏獨”分子一個資訊:你想從我手中搶走火炬,除非從我屍體上踏過去。

  據北京奧運會官方網站報導,金晶被朋友們稱為“輪椅上的微笑天使”,按原定計劃,她將是第三棒火炬手。北京時間7日晚7時,一名“藏獨”分子突然擠出護衛層沖向金晶,試圖從她手中搶走火炬。金晶面對突如其來的衝擊,毫不畏懼,用雙手緊緊抱著火炬,用她那殘弱的身驅捍衛著奧運精神,這個畫面打動了在場所有人的心弦。

  金晶說起當時情形顯得十分氣憤:“我是個運動員,手上有力氣,哪那麼容易搶走。我就趕緊把火炬夾在腿中間,身子彎下來牢牢抓住,誰也搶不走。”

  一名留學生說,當時“那個暴徒去搶火炬,勇敢的姑娘(金晶)低下頭抱住火炬,暴徒就拉扯她的胳膊還打她。”

  當時的形勢十分緊張,一部分“藏獨”分子直接躺在地上阻撓輪椅的前行,好讓同夥有機可乘,不過數次衝擊都沒有成功。雖然這一棒十分漫長,但她最終還是護住了火炬。

  事後,金晶在第一時間接受了北京奧運會官方網站的採訪。

  “回憶當時他們打我,我只管抱著火炬”

  官網:金晶,你好,請問在聖火傳遞巴黎站你是第幾棒火炬手?

  金晶:我是第三棒。

  官網:你具體的傳遞時間是在什麼時候?

  金晶:具體傳遞時間他們定下來的時間是12∶30到12∶40.

  官網:最終你的傳遞時間呢?

  金晶:最終我的傳遞時間是1∶20左右。

  官網:你還是第三棒火炬手嗎?

  金晶:對,我還是第三棒。但是當中有一段時間是比較混亂的。交接火炬的時候是非常不安全的,那個時候我們一直沒有傳遞,跟著當地警方一直往前走。當時他們是很難照顧到我,因為他們首先要保護火炬———真正傳火炬的那個聖火。當中有一段時間我身邊的警力很少,這個時候就有很多“藏獨”分子往裏面沖。最開始只不過是試探性地沖,後來發現情況越來越嚴重,直到過來搶火炬,連續過來搶了三趟,最厲害的是三四個人搶。當時我整個人腰彎下來頭靠著膝蓋,緊緊抱著火炬,離我最近的人是貼著我的,直接打我,搶我的火炬,其他的人在我旁邊扭打我不很清楚,我只管抱著火炬。

  當時場面混亂,沒有辦法交接

  官網:沒有點燃的火炬在你手裏大概有多長時間?

  金晶:大概將近有40分鐘。

  官網:點燃之後你一共拿了多長時間?

  金晶:點燃之後拿了十分鐘左右吧,因為之前我要等前面一棒火炬手來跟我交接火炬,但是當中實在是太混亂了,沒有辦法交接。而且,事實上這樣沒有交接還是正確的,因為一旦交接了,聖火點燃之後就更難控制了。

  官網:當時在場的大概有多少圍觀的群眾?

  金晶:當時在場的圍觀群眾、“藏獨”跟記者無疆界組織的人都挺多的。但是中國留學生一路上都有,因為我當時護著火炬,周圍的情況我已經不管了。有人來搶的時候是有留學生沖過來阻擋那些“藏獨”分子,他們把“藏獨”拉開,也都非常憤慨,而且很多女生在旁邊揮著國旗一直說支持、加油什麼的。

  為留學生感動,不害怕“藏獨”

  官網:我們在網上看到很多情況的報導,說到有人幫你,你感覺到現場有人幫你拉那些人了嗎?

  金晶:有,我旁邊的護跑手拿身體護著我。我整個人抱著火炬,因為坐輪椅,身體整個彎下來,等於是蜷在輪椅上的。另外一個女護跑手被“藏獨”的人推開了,除此之外,我身邊還有一個導遊,他幫我把這些人統統拉開了。

  官網:我們看到你在保護火炬時的微笑,還有緊緊抱火炬時的堅定的神情,能告訴我們當時是怎麼想的嗎?

  金晶:其實當時很多人說經歷了這麼驚險的時候會哭,而我遇到這種情況絕對不哭。首先在傳遞聖火的路上這麼艱難,這更體現我們傳遞的價值。而且奧運聖火是不能在我手中丟的,火炬也是不能在我手中丟的。看到道路兩旁的留學生,他們一直在喊,中國加油。那時候我非常感動。

  官網:你當時害怕嗎?

  金晶:我當時給他們一個資訊,你想從我手中搶走火炬,除非從我屍體上踏過去。

  中國女兒回來了!

  我自豪,我快樂!